春归深处

补档在微博和爱发电,同ID名,是社畜了

【巍澜】跨时空恋爱-1 「赵云澜店长X沈巍教授」

书店老板赵云澜X龙大教授沈巍

《卡萨布兰卡》
  世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你看,我爱你,早就命中注定了。

  你要让他成为你的命中注定,是雪夜里的归人,而不是歇脚的过客。

  
  
  一
  赵云澜的店每天的开业时间,是根据这位大爷什么时候自然醒而决定的,这直接导致了这家本来就破的店还因为难以捉摸变化莫测的时间表而埋没于龙城这所一线大城市的小小矮巷之中。

  赵云澜的店叫做镇魂,乍一听像什么玄幻主题,其实就是个破书店,椅子也只有两把,其中一把好的还是赵云澜自己坐的,剩下那把缺了个腿,不搀扶着墙壁无法自理的那种。

  赵云澜的店里没什么稀奇好东西,就是普普通通的旧书店。外头卖的最火的那种青春期少年少女疯狂追捧的作者图书里头一律没有,全是干巴巴的文言文产物,或者民国时期那别扭的白话文。

  赵云澜的店能开下去,是因为赵云澜长得帅,以及他的店虽然破,书也破,但古籍藏书量其实还算不错,品种齐全且偶有珍惜版本。最近还加入了外语版本的专业论文杂志,所以知道这家店并且对此有兴趣的日后都会成为常客。

  赵云澜的店里大多都是老熟人,比如最近正在做关于老鼠实验的大二优秀学生大庆,比如走在电子科技前沿领域的苦逼研究生林静,再比如半年回一次龙城的考古学家汪徵和她那个留学回来的中文一级差的阿拉伯语教授桑赞,再比如是个小小十八线明星的祝红小姐……

  赵云澜的店对面有个小店,店里卖点小零食,看店的是个小丫头,高考失利,家里供不起,就每日浑浑噩噩过日子,但是听说会写点乱七八糟的玩意,所以混的竟然还算不错。丫头片子每天绑个不知道哪里学来的发型,穿着朴素的T恤和牛仔裤,中午两个人一起坐在路中央吃饭,好像这一片天地都是他们两个的。

  赵云澜的店的地理位置非常难找,要在老城区里四拐八绕好几轮才可能勉勉强强看见,看见了你还不一定找得到地方进去,比克里特岛的米诺陶诺斯的迷宫还要难走。所以来他店里的不是熟人就是迷路的,进来了一脸懵逼,这时候赵云澜就会忽悠着这傻小子买份地图,或者再买一份幸运符。这直接导致这家破店成为了龙城十大未解之谜,还有人觉得这店肯定有问题,老板一定是妖怪设置了结界。嘿,还真不是,要怪也只能怪拆迁办和钉子户的疯狂斗争。

  赵云澜的店里破破烂烂,全是旧书才会有的陈年气息。不过赵云澜的鼻子没什么用,他也不住在里面,所以从来不尝试改变这些。他住在龙城很正常的光明小区里,每天踩着吱嘎作响的破自行车来来往往,仗着肤白貌美在楼下小餐馆蹭吃蹭喝,又仗着朋友个个仗义有钱又愿意疏财解难,所以这家店就这么真的开了十几年。
  
  
  
  二
  沈巍是龙城大学的教授,生物工程,每年就平平淡淡教教书,写写论文,做做课题,偶尔和花痴的领导争取一下实验经费,成功率高的让同办公室的大庆老师非常的羡慕嫉妒恨,直接导致沈教授经常收到的不只有情书,还有委托申请书。

  沈巍的生活非常的无趣,不出去看电影也不出去逛街,会自己做饭,活成了典型的一人一世界。在学校时和大家一起吃饭时也不说话,就笑着应付,要不是看他好看到能下饭,好看到有女学生送蛋糕零嘴,大家才不想叫他一起呢。平日里他也只是一个人看看书改改试卷。

  沈巍认为现在的大学生的心思都太浮躁了,根本不好好学习,整天就想着和老师拉近关系,做各种莫名其妙的吃的喝的送老师,或者找莫名其妙的话题跟老师说话。他认为这个趋势很不好,所以沈教授出的考题是龙城大学全体教职工加起来都比不过的难度。有句实话说得好,在沈巍的课上能不挂科,就已经有百分之七十的可能性拿到奖学金了。学校甚至还为此改动了奖学金申请标准,特注,若有选修沈巍教授课程,65分以上即可。

  沈巍很不近女色,不过女性同胞也不怀疑他是不是同性恋或者是有障碍,因为他男色也不怎么近。他就是男色。情人节圣诞节一律不过,只有春节还算活在沈教授的日历上,为此大庆表示很满意,因为沈巍收到的所以礼物最后基本上都是他的。虽然接受的时候喜悦里夹在着浓浓的心酸。

  沈巍有个很厉害的弟弟。沈教授弟弟是个老总,贼有钱。所以虽然沈巍不善言辞,寡言少语,也依旧在龙城大学里混的风生水起,图书馆他弟弟捐钱了,宿舍他弟弟捐钱了,办公楼他弟弟捐钱了。一句话,这个学校的翻修基本上是他弟弟做的,所以四舍五入半个学校是沈巍的。不过这直接导致整个学校风格迥异,处处透露着冷漠癫狂的非主流风格,活像是请莫奈的关门弟子来画的设计图。

  沈巍从不炫富。他过的很正常,就住在大学路上教职工统一入住的小区,住在普普通通的五楼,装修也很平凡,不用金子铺地也不用人民币擦汗,吃米饭喝热汤,筷子不镶钻石的那种。虽然他真的很有钱,所以刷卡从不担心里面会没钱,当然也可能是沈教授根本不知道刷卡代表了什么。因为他真的不怎么会用,电子设备。

  沈巍的电话是个装饰品,只有办公室的座机有点用武之地,一旦沈巍下班,就没人再能联系到他。每年新生都会傻兮兮的四方打听沈教授的联系方式,这时就会看见学姐学长们一脸颓废的拍拍自己的肩膀,说,放弃吧,此等高岭之花岂是吾等凡人可以靠近的。
  
  
  
  三
  赵云澜今天的店,是晚上十一点才亮起的灯。不要误会,他晚上九点才醒,躺在床上思考自己怎么做到睡了足足二十四个小时这件事情用了足足半个小时,而后下楼吃了碗面,开始吭哧吭哧骑车去开店。

  365天,除了春节半个月休息,其余日子风雨无阻,赵云澜的店都会营业。

  至于时间……

  今天的天气阴沉阴沉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破车闯道道将堵,赵云澜逆着车流而上,足足一个小时才到。

  小春这丫头片子竟然还在店里,咔哒咔哒敲着电脑,看见他的时候摆摆手,就关了灯开始准备走了。

  “怎么我来了你就走了?”

  “台风来了啊,18级啊18级!你还来干嘛啊?又没客人,何必呢老赵!”

  年纪轻了不起吗?

  赵云澜无奈接受了这个老赵这个名头,打开了老锁头,灯亮起的同时,老来店里闲逛的猫咪尖叫着跳到了他的脸上,赵云澜反手给打掉了它。

  真是奇了怪了,这死猫怎么进的来店里。

  店里漂浮的灰尘上下起伏,堆的像连绵山丘一样的破书稳稳当当的承受了赵云澜掀起的风云,小春走的时候好心留下了一把伞加一碗泡面。

  还没等赵云澜把水烧开,雨就开始下了,风也开始呼啦啦的在外面合唱,只是有点喧宾夺主,反正赵云澜只听见了风声,连雨都听不见。幸而他这破店还算结实,门一关,啥事没有。

  手机上确实有雷雨警告,他随手划掉,点开今天更新的电视剧,就翘着脚开始呼哧呼哧吸溜着泡面追剧,过日子邋遢的到了一个令人发指的地步。

  谁也不知道赵云澜干嘛要坚持开这家店。

  但他就是这么寂寞的坚持着。寂寞的守着小小的店铺,寂寞的做着远离时代的事情,这一方小小天地,就仿佛已经涵盖了他全部的生命。

  门外雨声大作,砸在缓慢流动的时光身上。

  半集播完,墙上的钟缓缓走入了最后一小圈,时针分针秒针即将来到12。

  敲门声,钟声,倾城的雨声,呼啸的风声,手机里女人的哭泣声,还有赵云澜吃面的声音,全部幽幽缠绕在一起,在狭小的空间里流动滋生,绞弄着空气中浮动的微尘。

  门开了。

  一身西装的沈巍手里拿着已经破落的雨伞,很不好意思的走了进来。

  “不好意思……外面雨太大了,避个雨可以吗?”

  他淋成了一只漂亮的落汤鸡,赵云澜把翘在桌上的脚放了下来,擦了擦嘴,目瞪口呆的看着这个客人。沈巍还在拿纸巾擦自己被雨淋的人乱七八糟的头发和衣服,看见他在看他,于是不好意思的向他点点头,抿着嘴向靠墙的椅子走去。

  “那个不能!”

  可惜说的迟了。

  不仅一身雨还一身灰的沈巍揉着眉心,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撞了鬼。
  
 
  

这个算是提前的中秋小贺文,应该也是七发前完结搞定,至于强制婚姻就慢慢等吧,我明天起开始正式上课了|ω・)
带点超时空设定,所以发现的BUG都不是BUG

评论(35)

热度(3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春归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