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归深处

补档在微博和爱发电,同ID名,是社畜了

【巍澜】跨时空恋爱-3 「赵云澜店长X沈巍教授」

  别再想起我唱过的歌
  如果你总是夜长梦多
  我们只是擦肩而过
  所以你别想太多
  ——李上安《夜长梦多》
  
  
  七
  
  赵云澜的店依旧每天散漫的开着,也不知道开着到底用来干嘛。去了一趟非洲的汪徵回来看他,给他带了土特产,两个小巧可爱的木偶,用油彩在脸上画着奇怪的花纹。
  
  “好看吗?”
  
  汪徵穿着漂亮的白裙子在店里晃悠,巨大的书架间闪闪现现宛如幽灵。赵云澜摩挲着两个小木雕,忽然想起了沈巍。
  
  感觉沈巍的桌上如果摆着这么一个,应该很可爱吧?可是这个鬼地方也太难找了。
  
  他笑了笑,还是把木雕放进了抽屉。
  
  “好看啊,你老公呢?”
  
  汪徵飘回了柜台前,又放下了绿豆糕,“他要教书啊,正在努力申请去国外进修呢。我看到外面已经开始拆迁了,你什么时候搬?地方找好了吗?要帮忙吗?”
  
  “拆了我就不开这家店了。索性找点喜欢的事情了。”赵云澜摆弄着桌上的纸币,“比如专心致志追老婆。”
  
  他脸上的神情过于柔软和怀念,汪徵哦了一声,也就没有再问下去。不过她想,连鬼见愁赵云澜也要找老婆了,这世界真的不给单身狗留活路了啊。
  
  “啊!汪徵姐!”来串门的小春高兴的抱住汪徵,顺手捞过来桌上的绿豆糕,飞快的暴力拆开放进嘴里,“哇!好好吃!”
  
  “小春有想好要干什么吗?”
  
  舔手指的小姑娘摇摇头,没心没肺的笑笑,嘿嘿的继续往嘴里塞绿豆糕。她似乎并不在乎也不想去思考未来的生活,对她来说,似乎已经抵达了生活的平凡,没必要再去寻找那满地的六便士,因为她已经抵达了月亮。
  
  汪徵擦擦小春的嘴角,因为还有事情,便告辞了。赵云澜继续看每天更新的乾隆攻略,烦的要命,小春就凑过来跟他一起看。
  
  “你不看店吗?”
  
  “这地方小偷进不来出不去,有什么好看的。我今天爆肝更新,累死了,快夸我!还有啊,你那个老婆是谁啊?你认识了漂亮的小姑娘,干嘛不带来看看?”
  
  “不是漂亮小姑娘。”
  
  “小伙子?”小春拆开一包方便面,狠狠压碎后嘎吱嘎吱开始吃,“哇塞,这么前卫!台风天那个温香软玉?那人家有再来吗?”
  
  “没有。”说起这个赵云澜就头大。这地方是真的难找又难搞,迷宫扭曲的令人头秃。老住户都想哭,更别说一个误入的小白兔了,“他要是真的又找来了,我就死心塌地跟着他了。”
  
  “那要是,他没有再来呢?”
  
  赵云澜眨了眨眼睛,抿了抿嘴,低沉的黑色里沉默着寡言的悲伤。
  
  “那就一辈子等着他吧。”
  
  
  
  八
  
  “文礼路,十二,十二……”沈巍默念着抄下来的地址,很顺利的走到了文礼路的小巷子里,找到了那家书店。傍晚的夕阳如血,店铺的装饰老旧,镇魂二字疏朗的写在白色的灯笼上。
  
  虽然沈巍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他拉开了门,店里还是一如既往的乱七八糟,却不再是堆叠成山的陈年古籍,而是崭新的流行小说和辅导书。
  
  坐在柜台后的女孩子穿着黑色的裙子,露出白皙的肩膀,头发漂亮的卷成时下流行的羊羔卷,正在黑色的笔记本上咔哒咔哒敲字。
  
  她看见他进来了,扶了扶金丝眼镜,黑亮的眼睛里平静淡然,沈巍这才发现她戴着黑丝的手套,洛丽塔的风格对于沈教授来说很是新奇。
  
  “请问一下,小姐,你是店长吗?”
  
  “不是,我不是店长。我叫顾春,你要买什么吗?”
  
  叫顾春的女孩有些冷淡的摇摇头,又把头低了下去继续在电脑上打字,沈巍四下环顾了一圈,不明白为什么变化会这么大。
  
  “那你的店长,是叫赵云澜吗?”
  
  连刚刚回话时都没有停下的打字声猛地消失了,沈巍这才发现这家店静的可怕,连呼吸的声音好像都过分响亮,会打扰这家书店里存在的某种神秘的氛围。
  
  顾春摘下了眼镜,眼神深冷。
  
  “他不在,请回吧。”
  
  “那他什么时候在呢?”
  
  “这位先生,你是赵云澜以前的朋友吗?”顾春啪一下合上了笔记本电脑,没有眼镜遮挡的眼睛在昏暗的空间里呈现浓墨一般的深黑色,她脸上的表情冷峻严厉,宛如刀锋斩下时的一抹银色的笔直光线,“我可以问一下你的名字吗?”
  
  “沈巍。”
  
  顾春脸上的表情有一下子的愤恨和凝滞,但很快就消散了,变成了毫无痕迹的平淡疏冷。
  
  “那你就等着吧,我们老板偶尔来偶尔不来,也有可能一不凑巧,你就,永远,也见不到他了,沈,巍,沈,教,授。”
  
  沈巍就这么被顾春的冷暴力给逼出了书店。他站在街上反思自己到底做了什么,怎么就惹到这完全是第一次见面的小姑娘了。
  
  而且赵云澜上班的时间这么不固定吗?还是说又要晚上十二点来找他?
  
  不会是这小姑娘喜欢赵云澜,然后迁怒……不对啊,迁怒他干嘛……他又和赵云澜没什么……关系……
  
  沈教授就这么对着店面思考这种毫无学术价值的问题很久很久,直到被一个戴着厚厚黑框眼镜的男人拍了拍肩膀。
  
  “你要进去吗?”男人胡子邋遢,除了一双眼睛还算亮晶晶,其余地方都灰不溜秋的,活像是在火灾现场滚了一大圈,“不进去的话,让一让好吗?”
  
  沈巍连忙侧开身让他进去。
  
  男人拉开了拉门,即将整个人进入店内时忍不住回头看了看,他沉默着打量了几眼沈巍,眼神里是藏不住的困惑和好奇,但是他什么也没有问,只是拉开门走了进去。
  
  
  
  九
  
  “今天本宫还就是想把这件事情说清楚了!”
  
  深夜十二点,电视剧里浓妆艳抹的女人摔碎了一个素白色的细瓷花瓶,赵云澜一边听,还一边手里翻着书,深邃的眼睛里浮浮沉沉广阔的星空大海。
  
  门打开了。
  
  沈巍拿着一把巨大的黑伞,走了进来。这一次出场比上一次成功了很多,条纹西装和领带都工整妥帖,斯斯文文,温雅如玉。
  
  他略显上翘的眼角带着一点疾走后的红晕,宛如碧翠色的玉石里晕染开的那一点红润,霎时间妖气逼人,美艳如画。
  
  “沈巍……”
  
  赵云澜几乎听见自己心里头山海崩塌的声音。
  
  第一次遇见,他带着八分的戏谑和戏弄。他并不期待第二次的会面,因为有太多太多的悬而未决之事,一次接连一次的相遇在这片迷宫里稀有如那双由蜡做的翅膀,如果承载了太多的期待,只会在还未遇见太阳时就坠落大地。
  
  可沈巍来了,他带着满身的湿气和明亮的期许来了。
  
  “今天也来躲雨吗?”
  
  沈巍迟疑着点点头。他也说不清为什么会想尽办法再来见赵云澜一面,这个月已经是他第五次十二点来拜访了,前四次要么是店没开,要么是顾春看店,可他就是不知疲倦的又来了,就好像,就好像,就好像……
  
  就好像只有再见一次赵云澜,他才不会对这个人,对这个名字念念不忘。
  
  “饭团……吃吗?”说着他还拿出了在隔壁便利店买的饭团,很诡异但又很顺理成章的坐到了赵云澜的旁边。
  
  赵云澜点了点屏幕,确定是最新的一集之后,选择剧集重新回到第一集。
  
  “这么挂念我啊?找过来很不容易吧。”赵云澜握着饭团咬了一口,咕囔着一侧脸颊像只巨大的仓鼠精,沈巍也咬了一口,不是很明白什么叫找过来,但是也确实不容易,就点了点头。
  
  “沈教授,你看,你已经来我这里两次,按我这里的规矩,就是我的朋友了!”赵云澜翻开抽屉拿出纸笔递给沈巍,“你下次打我电话,我去接你啊,来见我不一定要来这里的,我也可以和你去其他地方的!比如电影院,水族馆,摩天轮,是不是?”
  
  他像个青涩的傻小子一样,不敢直接问联系方式,就先强行把自己的电话告诉了对方。沈巍拿着便利贴不知道怎么处理,最后还是仔仔细细叠好放进了口袋。
  
  然后他拿出手机,笨拙的点开,找到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把屏幕递过去给赵云澜看。
  
  “我在龙大教书,周末有空,周一下午和周四下午也有空。”
  
  龙城大学啊……大庆和林静也在那里……赵云澜记下了电话号码,思考这年头手机版本更新速度还真快,以及他和龙城大学还真有缘分啊。
  
  “我会记在心里的,沈教授~”
  
  沈巍并不想走,虽然已经很晚了。他就这么和赵云澜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电视剧里的女人们勾心斗角的争着宠,这一点赵云澜还算好的,因为能这么和沈巍聊天的,这世上他可能还是头一个。
  
  让龙大的精英教授与他聊哪种泡面好吃,绝对也是技术的体现。当然,他也会聊那些只来一次的客人,他们基本上都带着疲惫和厌倦,或者绝地求生后的庆幸喜悦,但他们都不会再来第二次。
  
  不过一次就够了,有些事情只需要一次,第二次只不过是命运给予的礼物而已。
  
  
PS:我是不是真的不适合这个风格……我真的觉得这个风格大家不是很喜欢……强制婚姻明天更新

评论(41)

热度(207)

©春归深处 | Powered by LOFTER